Ryin the Silverfish

翻译庭的实习生

讲真。

 

我。

 

超级烦。

 

那些说“珍珠从来没有真正地反叛过,她从头到尾都是没有选择权的仆人,新转折毁了她的角色,SU药丸”的人。

 

这不代表我支持盲目洗白玫瑰,或者忽视她们之间的不对等关系,看不出玫瑰的所作所为有多么卧槽的人。

 

我自己的理解,大概是:

 

她们做出的决定都是出于真心的,也的确爱着彼此,希望获得个人自由,但即使她们以为自己已经摆脱了以往主仆关系中的权力不对等,它也依然存在。这是因为她们所受的教育和过去的背景都极度压抑,不鼓励真挚的交流,而宝石人的社会之中,【共情】是一个相当生僻的概念。

 

我们所看到的宝石人,要么缺乏认知共情(通过观察理解别人情绪的能力),要么缺乏情绪共情(切身感受别人情绪的能力),甚至两者都有点欠缺。

 

在这种情况下,两个共情能力不足,由于各自的出身原因也难以真正审视自己的情感,或者坦诚沟通的人,即使从认知层面上反对母星的社会体制,希望追寻个人自由,她们还是会因为根深蒂固的创伤和习惯,无意识地重复之前不健康的行为模式。她们的自我怀疑,也让她们无法真正直视自己性格中的缺陷,找到问题的根源。

 

这种行为虽然有相当不幸的负面后果,但是因为她们从来没有体验过,或者理解过真正坦诚平等的沟通是什么样的,她们几乎无法表达自己的痛苦,也不能真正明白关系中对方受到的伤害。她们都希望彼此能幸福,但是最后却伤得鲜血淋漓。

 

顺便说一句:我真的很讨厌用【斯德哥尔摩症候群】来描述破儿的行为。不为什么,只因为它不精准,是对术语的一种滥用。这TM是描述犯罪/虐待关系的受害者在1)受到胁迫和威吓,2)身心都受到切实的威胁,3)完全与外界信息隔绝,4)无路可逃,5)被施暴者给予一些小恩小惠之后,对加害者产生好感和依赖心理的症状啊!

 

权力不对等+有一次比较显著地侵犯伴侣同意权的举动+不健康关系,虽然也很糟糕,但跟以上描述的症状有个P的关系啊?

 

除非你心中的RQ/PD就是从头到尾都恶意满满,完全理解自己行为的后果却还是为所欲为,故意用自己拥有的权力来伤害他人的反派,如果这样的话,当我没说……

 

虽然破儿显然是比较惨的一方,但我不觉得玫瑰就有多么开心了。

 

她不想让珍珠为她不顾一切地牺牲。

 

她觉得摆脱了过去,自己和她所爱的一切人事物,就能安然无恙,得到真正的自由。

 

她一直希望,自己不会成为三钻眼中的模范领导者。

 

但因为她的自私和幼稚,她盲目的乐观,和对后果的错误估计,这一切的好意都铺就了一条通往地狱的路。她被困在自己的谎言所编织的网里,被罪恶感纠缠,却又因为恐惧,永远无法逃脱它的束缚。

 

你以为你真的能摆脱自己与生俱来的目的吗?你永远是个不称职的领袖,将众人引向毁灭的独裁者,用谎言掩盖着自己的缺陷和罪恶,不管别人怎么盲目地崇拜你。宝石人天生就处在枷锁之下,你和相信你的人,所追求的个人自由,只是对有机生命可笑而拙劣的模仿而已——看看你们,现在又有了多大的变化啊?

 

我觉得吧,玫瑰在战后,一直是这么想的。

 

但她即使再怎么自责,也还是没有说出真相。她一直都是在试着用一个糟糕的计划来弥补另一个糟糕的计划,却从来没有正视,或者找到问题的根源,直到她不再相信自己能够解决问题为止。

 

这是身为一个真实复杂的角色,可悲又可恨的特质啊。我们天生就不愿意面对失去,想要找到一条最方便的路,我们在付出了很多,但不仅没有回报还亏得血本无归时,很难正视自己的行为没有效果,宁愿寻找某种继续下去的意义,或者徒劳的安慰,也不愿意放手。

 

某种程度上,我觉得玫瑰和人类谈恋爱,却从来没有真正愿意建立一段关系,不仅是因为人类生命短暂,也是一种她用来逃避的方式。她不愿意正视自己和众人之间不健康,不诚实的关系,只能保持相安无事的假象,所以才会靠短暂而频繁的亲密关系,来勉强感受一些轻松快乐的时刻。

 

大概就跟很多人在被痛苦纠缠时,会不断用别的东西,比如工作或者食物,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一样。

 

她最后的牺牲,不只是出于爱,也是一种深深的悲观。

 

我的存在,只能带来伤害和束缚,懦弱而可悲的我,永远没法成为那个揭破自己重重谎言,给予众人久违的真相的人。但我爱你,即使我从未见过你。

 

我爱你所拥有的无限潜能,你将要做出的那些选择,你带来的一切新事物。你会拥有我从来不曾有过的那些机会,被身边的众人作为独一无二的你爱着,也会带给我亏欠和欺骗的那些人,真正的爱和理解。

 

如果我安静地消失,成为能让一个更好的新生命生根发芽的尘埃,或许大家都会更开心吧。

 

她一直想当个好人,却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,所以最后才会很平静满足地接受死亡,因为她觉得这对大家都是件好事……只不过跟她此前做出的所有糟糕决定一样,她只看到了最乐观的那个结局,而忽视了随之而来的后果。

 

至于那些觉得破儿身为反叛者的角色大打折扣的人:

 

我觉得这是个人理解的问题,我也没希望能在这个问题上分出个高低对错来。

 

我唯一不喜欢的,只是把原作中不平衡,不健康,但很复杂的相处模式,和两个虽然出于好意,但最后不仅伤害了自己也连累了其他人的角色,简化成“破儿从头到尾都是没有选择权的奴隶,玫瑰是个渣女”的理解。

 

你们想看到的,是一个在决定摆脱强加给她的束缚后,就斩断了身上的枷锁,虽然伤痕累累,但还是执意为自由而战的叛徒珍珠。

 

我所看到的珍珠,即使努力摆脱束缚,也挣脱了不少阻碍她自由的锁链,但有些枷锁还是深深嵌进了她的躯体里,而摆脱它们的过程既痛苦又漫长。即使战争早已结束,即使她已经逃出了囚禁她的那个世界,争取来了一些自由和幸福,她也还是被过去所纠缠。

 

第一个显然更有满足感,比较符合观众的幻想和希望。

 

第二个很悲哀,但也很真实。它是我曾经体验过的现实,是我自己对心理疾病,创伤和关系中种种复杂情景的理解,所以我自然而然比较偏向它。

 

当然,对某事的描写很真实,不代表你不能讨厌它。

 

有些人看剧是为了暂时离开现实,是为了在虚幻的世界里看到现实中没有的美好,满足现实中不可能实现的希望。现实生活中的平庸与安逸,苦难与无力感,复杂与纠结——这样的事物,他们已经看得够多了,所以才会希望在虚构作品中能找到理想中的美好,和暂时的安慰。

 

有些人看剧是因为他们需要一面缺失已久的镜子,能透过不存在的虚拟镜像,看到其中反射出的真实情感和体验,说出:“这就是我。我好久没有在他人的描绘中,看到我了啊。”他们想要透过这面扭曲却又真挚的镜子,抓住自己的情感,细细思考自己的经历,用它作为理解周围现实的工具。

 

有些人看剧是因为他们知道现实中,有些欲望和需求是不可接受的,也绝对不会去将它们付诸实践,但还是对禁忌的行为有一种迷恋——毕竟在虚构的世界里看到虚构的角色被伤害,或者做出违逆道德的行为,是不会影响到真实存在的人的。

 

我们希望从虚构作品里得到的事物相当不同,不同的作品,不同的角色和设定,可能满足的需求也是相差很多的。我们不是作者,也不可能完全理解他们创作时的本意。但同时,我们对虚构作品的爱,让作品所描绘的世界中所发生的一切,都能够牵动我们的心弦,而很多时候,这种牵挂会让我们忘记,每个人被触动的时刻,和能够共情的事物,都是不同的。

 

尤其是在这种理解——不管是对角色的理解,对剧情的感受,还是对作者本意的猜测,和我们自己看完后产生的观点很不一样,甚至完全相反。

 

有些人可能觉得,制作组希望我们把玫瑰看成一个好人,即使她做了很卧槽的事也没关系(“玫瑰是个挺糟糕的人”——糖姐)。有些人可能觉得,制作组用这个转折,让她变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反派,毁灭了之前剧中一切美好的信念。所以他们才无法接受,或者反其道而行,用很两极分化的角色理解来逃避这个转折带来的冲击。

 

我个人的观点很折中——主要是因为糖姐和制作组都有说过,剧中没有绝对的反派,或者黑白分明的道德观。所以我觉得,制作组其实是希望我们感受到理想中的美好形象幻灭后的愤怒,不甘和迷茫的,但在真正看清一切时,我们能够理解她的伤痕,她的缺陷和遗憾,正视她的失败,或许也能学到一些她至死都没明白的事物。

 

(Namely, self-reflection, acknowledging and taking responsibility for one's failures, and facing loss can be absolutely painful, but not doing it will eventually dig you into a deeper pit that's even harder to escape from.)

 

所以我欢迎讨论,我想要看到你们所看到的事物,但是请不要撕逼——把对虚构作品的看法和喜好,当成攻击别人的依据,不管在哪里都是件无卵用又恶心的事。

 

这篇随笔没有主题,基本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,谢谢阅读。 


评论(3)

热度(25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