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yin the Silverfish

翻译庭的实习生

【SU猜想】宝石颜色的意义推论

糖姐曾经表示过,蓝色的宝石是外交家和思考者——总之是动脑型的角色,绿色和橙色则是行动派。但我认为,喜欢先动手这一特征其实是来自黄色宝石的,而黄色和蓝色,以及粉色/红色掺在一起之后,才给予了绿色和橙色的宝石“行动派”这一初始人格设定。

 

进一步的解释:这些信息来自慈善绘图直播,参加者包括《怪诞小镇》里斯坦的声优,糖姐的爱人,前SU制作组成员伊安,以及新《唐老鸭》的制作组成员。

 

有人问糖姐:“梅宝和迪普会是什么样的宝石人呢?”

 

糖姐表示,“梅宝会是偏粉色的,因为她原本的配色和性格……但她也很可能是橙色的,因为她更偏好采取行动。应该是粉橙色的宝石吧,不像蓝色的宝石,非常喜欢沉思——她是个行动派。”

 

“迪普应该是浅蓝色的宝石,因为他比较内省,并且有点喜欢评判周围的人。”

 

梅宝的宝石会位于胸口(被情绪主导),而迪普的宝石会位于额头上(被理性主导)。

 

同时,糖姐曾经在采访中说过,康妮如果是宝石人的话,她会是青色的,因为她既有蓝色宝石灵活变通的外交能力,又能够采取行动,所以她的宝石颜色应该是蓝和绿的混合。


进一步的分析:蓝色宝石是思考者,黄色宝石是行动派。

 

蓝+黄得到绿色,是这两个特质的融合,所以绿色的宝石既能够思考,又能够行动。

 

黄+粉/红得到橙色。虽然粉色的含义未知,但很可能代表外向/热情,而橙色的宝石既外向,又偏好采取行动。

 

以此推论:蓝+白得到浅蓝色。浅蓝色的宝石既有蓝色宝石擅长思考的特质,又喜欢评判他人,所以白色代表完美主义/理性?

 

蓝+粉/红得到紫色。在这里,我必须加入一些自己的个人推论——剧中蓝色的宝石,在某种程度上,都很自我。蓝钻对个人悲伤的沉溺,海蓝宝石自恋高傲的举止,以及冬青玛瑙因为自身的偏见,对动物园石英的蔑视算是最明显的例子。

 

但就连蓝宝石,在Keystone Motel这集里,也有些固执地认为自己知道最好的解决方案,过于关注未来的事态走向,而忽视了现状和红宝石的感受。通过Mindful Education里的一幕,也可以看出,她对待压力和负面情绪的方式,是试图将它藏在心里,不去关注,直到被完全压垮为止。某种程度上,这背后是不是也有着“我能够承担一切”的念头呢?

 

青金石在受到创伤时,很容易以激烈的方式,肆意发泄自己的情绪,在过程中伤害到他人——例如Ocean Gem中,她差点淹死康妮和史蒂文,为了夺回生命中缺失的控制感而囚禁铁石英,以及Barn Mate中将橄榄石的录音机捏烂这一举动。

 

所以我认为,蓝色宝石很容易陷入自身的情绪里,有点以自我为中心,而糖姐所用的“内省”这一词汇,就是在形容这种倾向。这就是为什么,有些时候,她们会显得冷漠/不近人情(来自糖姐的播客Q&A)。

 

这么一说,紫色的宝石既外向,又擅长思考/比较自我/情绪化。紫晶应该是最明显的例子了。

 

黄+白得到浅黄色,粉+白得到浅粉色。目前剧中还没有出现这两种色彩的宝石,除非你把黄珍珠算上。

 

我并不确定白色具体代表的性质,但它无法在和别的颜色合并之后,创造出一种完全不同的颜色,只是把原本的颜色变淡了而已。同时,白色是最容易受其它颜色污染,改变色调的。

 

恕我做一个毫无根据的猜想——白色的作用,应该是减弱三原色宝石性格中的极端特质?蓝色越深越纯正,宝石人就越容易沉浸在自身的情绪里,变得过于偏激/多愁善感。越偏纯黄色的宝石,就越容易为了大局压抑自己,或者直率到了傲慢/急躁的地步。

 

所以,淡蓝色的宝石虽然擅长思考+以自我为中心,但在觉察/表达真情实感这一点上,却很迟钝,很难体会他人的感受,只能靠主观的评判/观察来描绘身边的众人——海蓝宝石应该是最明显的例子,但冬青玛瑙也勉强可以算作淡蓝色的宝石。

 

蓝珍珠如果是很淡的淡蓝色,而不是白色的话,她沉默寡言,似乎毫无自由意识的举止,很可能就是白色占主要比例所导致的结果——她即使有感情的话,也全部被隐藏在心中,无法表达出来。

 

白色在与其它颜色混合时,所起到的作用,应该是理性/平衡,或者抑制/弱化。

 

那么纯白色的宝石呢?我个人认为,纯白色的宝石很容易受外界和他人影响,展现出“其他颜色”的特征,可能对自己的身份和心理没有正确的认识,或者缺乏自信心/主见。但同时,她们可能会非常理智/细心/敏感,并且为大局着想,擅长当和事佬,缓解/压制身边人性格中较为极端的元素。

 

由两种颜色混合而成的宝石,色调越偏向其中一种颜色,所展现出的,属于该种颜色宝石的特征就越多。

 

举例:绿色的宝石越偏黄绿色,展现出的,属于黄色宝石的特征(行动派/趾高气扬/不擅长公开表达情感/直率)就越多。同理,绿色的宝石越偏蓝绿色,展现出的,属于蓝色宝石的特征(自我/冷淡/内省/情绪化/擅长外交和思考)就越明显。

 

宝石颜色越接近纯黄/蓝/粉/白,就越可能专属某位钻石,或者在她们的朝廷中身居高位。

 

有人可能会问:光以颜色/宝石位置来定义一个角色的性格,真的好吗?毕竟SU的一大核心价值,就是强调每个角色的独特性,以及变化和成长的能力——某位宝石人擅长思考,不是后天教育和学习的结果,而是因为她蓝色的本体,不太恰当吧?

 

我很同意这一点。但我有不同的想法:宝石颜色+宝石位置就跟人格测验一样,只是一个大致的定位。就连刚出生的婴儿,都会有着性格上的不同,而宝石颜色/宝石位置就是宝石人的初始人格设定,会受后天教育和人生经验的影响,并且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。就连三原色之一,也可以代表好几种特质,比如蓝色的擅长思考/自我/冷淡。

 

所以,一位蓝色的宝石可能更喜欢思考而不是采取行动,但在必要时,她依然会采取行动。她可能比较以自我为中心,不过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,并下决心改进后,她完全能够学会为他人着想,但依然表现得十分自信而独立。她可能对大多数人很冷淡,只在熟悉的人面前展现温柔/情绪化的一面。

 

我写作这一猜想的初衷,就是试着通过糖姐透露出的线索,来拼凑出这些“初始人格设定”。毕竟,我们也看到了,剧中不是所有颜色相同的宝石,都有同样的性格,而她们即使符合某一颜色宝石人的特质,也依然是独一无二,个性鲜明的角色,并且有着改变和成长的潜能。

 

杂项:

 

-目前还未知的一种颜色——黑色,代表着什么呢?光从颜色的角度来看,它与白色直接相反,所以如果白色是理性/平衡,或者抑制/弱化,黑色就是感性/极端,以及释放/强化。这一理论目前还没有实据支撑,只是猜想而已。

 

-同时有两种/多种颜色的宝石,比如夹杂黄铁矿的青金石,在宝石颜色理论中,又会有什么样的性格特质呢?我认为,因为两种颜色没有融合,创造出紫/橙/绿/比原来淡的三原色,她们应该会是性格非常两极分化,或者表里不一的特殊存在。

 

-如果两种颜色深浅不一(例子:深蓝和奶白),或者其中一种颜色更多(例子:带有黄铁矿杂质的青金石,底色依然是蓝色的),那么色调更深/所占比例更高的那一种颜色,就会在她们的性格中担任主导地位,但比例依然有着决定性的地位。

 

-继续举例:如果草绿色的宝石本体上,有着黑色斑点,那么该宝石人的性格就会更偏向绿色宝石。如果宝石本体半黑半白,表现得更加明显的,就是与黑色相关的特征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1403)

  1. 共17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